星期天,一下午飽嚐甜品似的爵士女聲。

說起來,從「Verve一姐Diana Krall」,到Jane Monheit(上排圖)與Norah Jones(下排圖),當代的爵士樂壇可是越來越多美女級的女伶了!!

Norah Jones是印度西塔琴大師拉維‧香卡的親生女兒,紐約出生,成長於德州,長大後又回到紐約曼哈頓,她的唱腔特質很明顯,接近「民謠+鄉村+靈魂+爵士樂」的融合類型,或許是來自南方德州原味的空氣薰陶,多加幾年磨練,在演歌的感情詮釋上應該應該會更有豐富多變的個人情感。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血緣關係,她略帶沙啞的年輕嗓音,帶有一點綿延神秘的戲劇張力,聽她的歌,總是有一些前進中的畫面浮現腦海,像是開著車在公路上漫行、或是正在夜色中彈著吉他或鋼琴。第一張專輯「遠走高飛Come Away With Me」聽起來與卡珊卓.威爾森Cassandra Wilson最近兩張專輯的曲風頗有相近之感,處處都能雕刻出聆聽的畫面感。

卡珊卓.威爾森Cassandra Wilson1999年紀念爵士大師邁爾士.戴維斯的「旅行里程Traveling Miles」,以及2002年4月推出的「日正當中Belly of the Sun」,都是帶有藍調、民謠、世界音樂與爵士交互調味的曲風,把自由即興的爵士拿來與多元文化的音樂元素一同攪和,你以為置身在瀰漫著木頭味、皮質味、與醺酒味的酒吧場景,搭上卡珊卓.威爾森獨一無二、低沉粗重的"伏特加式"嗓音,總是讓人容易入了重量級酒癮。

Jane Monheit比起上述兩位新舊世代的爵士女伶,簡直是正派好命的乖巧女孩樣。

她就像是一個上流社會好人家的女兒(也本來就是出身音樂世家),唱起來優雅有質感,坐在覆有羊毛墊的沙發上,在遲來的午後喝杯紅酒,配著上好的起士片,你知道,反正就是大小姐的晏起生活方式。而清甜的Norah Jones,就像在隔壁鄰居的好姊妹,晚上會隔著窗戶唱起歌飄越到你的房間裡,讓夜晚更舒服更搖曳,甚至,想找人說說話也好。

珍夢海今年10月剛推出新專輯「日落愛琴海In The Sun」,裡面主打歌「Once I Walked In the Sun」是由巴西的創作歌手伊凡林斯彈鋼琴自彈自唱,搭配珍夢海絲帶般的嗓音,像是在海濱小吧吃著香甜的軟奶酪凍,充滿夕陽微風的浪漫情愫,這首就好聽的不得了。雖然我覺得珍夢海詮釋這首歌的唱腔可以再更”巴西”一點,熱情一點,奔浪一點。(這首曲子聽起來會讓我想到Norah的"Don't know why")

論到Jane Monheit,我個人是比較喜歡Norah Jones,有時候覺得珍夢海太夢幻太ㄍ一ㄥ,帶了那麼點歌劇味兒,norah雖然嗓音比jane更為纖細甜美,但更具有爵士女伶該有的一種操控自如的收放感。不過比起1977年的jane,norah可是1979年的小女孩啊,當然,兩位都比不上1955年次的卡珊卓阿姨啦。

當代爵士樂壇的美景,以及白人歌手的陸續卡位,比起當年黑人女伶的歌手天下,可是物換星移阿,若真要比起「女爵三朵花」-- 苦命的風塵比莉、臃腫的胖姐艾拉以及捲捲頭莎拉,最起碼在我們的時代可以確定一點,未來爵士界的視覺可看性必定可以大幅提升美感品質。



《延伸賞樂》
1.Norah Jones‧「遠走高飛 Come Away With Me」‧Blue Note/2002
2.Jane Monheit‧「日落愛琴海In The Sun」‧馬雅音樂/2002
3.Cassandra Wilson‧「日正當中Belly of the Sun」‧Blue Note(EMI)/2002
4.Cassandra Wilson‧「旅行里程Traveling Miles」‧Blue Note(EMI)/1999

《延伸閱讀》
http://www.books.com.tw/CD/jazz/media/now/01050000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