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英雄到底好不好看,值不值得一看。

我覺得,為什麼不看?

說實在的,從各種廣告中可以得該片畫面有其絢爛華麗之處,那樣的影像,一定要看大螢幕才精采。

姑且不論什麼電影故事性的話。

好吧,我不是個嗜電影的人,問我有關電影的觀感,一定會得到很籠統的答案,很少特別好看到咋舌,很少特別難看到摔桌,我看不太懂英倫情人,倒滿喜歡看古墓奇兵,Angelina Jolie很sexy。

為什麼不看英雄?

我對李連杰的演技沒什麼感覺,對章子怡也滿是厭惡,對張藝謀,很抱歉,甚至不曾看過他任何一部片。可梁朝偉、張曼玉、陳道明,應該讓人足夠產生一些信心吧?

前些天吳老伯買了英雄原聲帶。比起臥虎藏龍來說的話,龍虎一片影像與音樂相輔相成,英雄一片則是音樂更優於影像,但如果兩片都還沒看過,而又同時聽到兩部的音樂,除了主奏樂器不一樣之外,其他的音樂旋律、元素與結構實在很雷同。

龍虎用了馬友友的大提琴加二胡,把全片的氣氛像拉龍鬚糖一樣牽絲剝長,綿綿密密,好吧,那英雄就找帕爾曼拉小提琴加脆淨的中國古琴,順便來個日本鬼太鼓以免被說沒創造性,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搞個人來唱無論錄不錄都對片子沒任何幫助的“主題曲“,不過李玟的月光愛人實在失敗,還好王菲唱英雄規規矩矩,不費吹灰就硬比扣扣李來得氣質非凡,雖然我還是不知道她在唱什麼,但總是可取。

兩相比較之下,若英雄沒有古琴的沉穩與太鼓的陣步來穩定大局,可能英雄通片裡面就看七彩長水袖加迷離小提琴灑過來散過去,被帕爾曼飄來飄去的小提琴搞得更唯美浪漫呀呀呀!

唯美浪漫?是阿是阿!七彩霓裳+烈情炙愛+山明水秀+黃沙紅葉+滾滾紅塵+煙雨濛濛+刀光劍影+你死我亡,哎牙,我實在愛極了這種耍華麗的花招!所以我堅持一定要去看不管值不值得,畢竟,除了等周星馳再扮古裝之外,現在這個時代要到哪去看武俠浪漫愛情文藝大悲劇。

看不看實在不關我的事,不過,為什麼不看?


額外一提,查詢配樂資料的時候,看到北京日報的記者評論:
「不過,在試聽了譚盾的《英雄》配樂之後,總有一種失望感。譚盾也許太過聰明機智、也許目的性過於直接,在音色與創造某種新奇效果上下的工夫不少,但整體音樂性則很弱,給人一種精致的匠氣,有品質的俗套之感。也許,為電影配樂並不是一種真正獨立與自我的音樂創作。」
喔,最好是他懂什麼叫音樂性,最好是他能解釋什麼叫獨立與自我!想到過年前曾經看到一篇王丹寫的英雄論,他說這是一部搞笑動畫片,總之,通篇之下張藝謀被蹂躪到一文不值,此片被唾棄到不屑一顧;真是讓我覺得好奇怪阿,這片真的惹人如此非議哉?

過去幾個星期,我只要打開信箱就會收到一長串有關英雄的信件,「英雄的幕後消息」、「看英雄前先看這篇」、「英雄乎?」、「什麼是英雄?」,明明就是一部電影而已幹麻扯那麼多政治歷史藝術哲學心理道德阿阿阿?秦始皇干我屁事阿?老共爽不爽干我屁事阿?張藝謀與荷理活又干我屁事阿阿阿?可不可以不要再寄這些東西來了阿?

這些言論的目的到底是怎樣?勸告大家不要看嗎?呼籲反共的思潮嗎?糾正歷史的扭曲嗎?嘲笑人心的妥協嗎?寫一堆批評理論狗屁倒灶,終究還不是看了才能寫!我今天說出我喜愛它的一篇道理,總也是因為看完這部氣勢凌人花不溜丟的片子吧。

所以,為什麼不看呢?

別人的評論望之卻步,沒看過又跟不上流行的腳步,人生真是充滿著千奇百怪的掙扎與矛盾啊。

本來我在留言板上的留言寫著:「連我自己本來想寫一些有關英雄的什麼什麼都因為怕自己太噁心而擲筆不寫」,好吧,再怎麼未夠班,到底我還是寫了這一篇。相信我,我真的本來只要寫不到300字的幹譙而已。

我終於發現,電影熱潮的殞落是如此之快速,話題的更新效率讓人措手不及,這個主題即將過期,我得趁保存期限之前一吐為快,是的,我要去追求真正的王道,

情人節鉅獻--盧貝松之終極殺陣TAXI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