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日本老牌風格雜誌《BRUTUS》剛發行的2010年終特集No.699号以「写真はもっと楽しくなる」為題,而在2011一月正式掛出休刊號的旅行雜誌《Coyote》最後一期特集也以知名攝影師的紙上写真教室做為告別作的主題,顯示"写真"確實是近年來日本設計美學中鋒頭強勁的一門類別。

 

似乎這幾年來,台灣許多年輕攝影玩家深受日本攝影大師影響,每一個出門旅行都會扛上五六台相機的攝影迷,來到東京總難以克制自己不能不進行一趟朝聖之旅----荒木經惟走過的銀座街景森山大道眼中的黑白東京、或是中野正貴鏡頭裡的四下無人的東京十字路口。透過寫真家的雙眼,讓有故事的東京更為迷人。

 

以下介紹的幾個與攝影相關之必訪聖地,其實相距不遠,其中兩個地點搭同一條日比谷線就可抵達,而且距離車站都在步行十分鐘可達的範圍,建議可以參考這條路線,安排一日屬於自己的寫真小旅行唷。

 

part1.東京都写真美術館

 

不管是不是攝影迷,這個美術館都非常值得你造訪。

 

位在惠比壽花園廣場(恵比寿ガーデンプレイスYebisu Garden Place)旁的東京都写真美術館,是日本第一家專為寫真與映畫(電影)所設立的公立美術館,館內不僅完整收藏代表日本寫真文化的重要攝影作品,也常年定期公演只有在此美術館才能欣賞到的紀錄片。

 

不管是喜歡攝影的人、或是熱愛電影的人,都可以在這裡飽足地吸收難得一見的影像作品。

 

02

[美術館外觀]

 

通往入口處的長廊,首先展示著三面巨幅黑白寫真的作品牆,最接近入口的一面牆,是日本攝影師植田正治的作品,砂丘系列的名作「愛妻與她的砂丘風景」。我看到不少人在這裡與"愛妻"合影,於是自己也忍不住站了進去。 讓自己跨越時空融入於攝影作品的其中一個角落,其實別有趣味。

 

03

[我與植田正治的自拍照]

 

當天在館內三個展覽廳分別看了以下幾個展覽: 地下一樓的『3Dヴィジョンズ -新たな表現を求めて-』:展出19世紀以來的3D立體攝影裝置與影像作品,現場有3D眼鏡架可供取用,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古董3D照片,真的很有進入"博物館"的感覺。

 

二樓的『日本の新進作家展vol.9 [かがやきの瞬間]』:展出六位日本新進攝影師的作品,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中村 ハルコ(Nakamura Haruko)在義大利托斯卡尼所拍攝的系列作品,但沒想到我看作者簡歷時才發現,她竟然在2005年已經因病過世了,享年才43歲。

 

三樓的『収蔵作品展 [かがやきの瞬間] スナップショットの魅力』:除了展出館藏作品之外,還有幾個特別企劃,其中美國攝影師Paul Fusco的「RFK Funeral Train」這系列作品是日本初公開,意外發現竟然還有展出「The Sartorialist」的作品,"The Sartorialist"本來是一個Fashion Blogger,後來因為寫太多時尚而成為專業時尚記者與攝影師,這系列時尚照片也是日本美術館初公開,我看到大為驚喜,再次強調,以上作品都非常值得一看!

 

04

[入口處的展覽公告]

 

很難判定哪個展讓我印象最深刻,因為這些都是我平日看不到、於是看到時會極為興奮與感動的作品,而且還不是紙本展示,是真正大幅的裱褙作品。

 

例如展出多位如臼井薫、荒木経惟、木村伊兵衛等知名大師作品的"收藏作品展",或是將日本年輕新攝影師帶入殿堂的"日本新進作家展",這些不同主題、不同感受的作品,無論在哪個季節、那段時間、哪種展覽,都非常值得欣賞。

 

一樓入口處還有Museum Shop可以小逛一下,店內販售各種寫真書、寫真集、寫真明信片、展覽限定週邊商品等等,也有平易近人的Toy Camera專區。

 

我這人遇到寫真商品就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雙手,於是敗進了植田正治的A4資料夾、筆記本、底片與明信片,但我想我應該算將"財布"防守嚴謹的了,至少沒買什麼森山大道的月曆、蜷川實花的包包之類的...。各位攝影愛好者來這裡一定要小心為上啊(笑)。

 

在写真美術館写真美術館的展覽廳內,不僅可以觀察到館方在照顧作品與對待作品的重視與專業,包括空間規劃的考量、光線投射的角度與展覽路線的設計,將參觀者與作品的距離降到最低,讓參觀者舒適且不被干擾,真的是很好的一次觀覽體驗。不知不覺,看完三個展時間已過兩個多小時,雖然這麼說有點抱歉,但還是不免會感嘆台灣真的還缺乏一個良好的攝影展覽環境呢。

 

2011.2.18~2.27即將舉辦一年一度的"惠比壽映像季"(第三回),熱愛電影的朋友不妨在東京旅行時將此列為參觀行程之一吧。如果是朋友團體行動,剛好有人不想看展的話,旁邊就是三越百貨,想血拼的就去血拼、想看展的就去看展,非常方便喲。

 

05

(因館內禁止攝影,只能提供外觀照與門票照片。)

 

地址/ 東京都目黑區三田1-13-3 惠比壽花園廣場內

交通 / JR線 惠比壽站東口步行7分鐘 東京地下鐵日比谷線 惠比壽站步行10分鐘

參觀時間/ 10:00~18:00(周四、周五開放至20:00) 10:00~18:00(周四、周五開放至20:00)

每週一休館

http://syabi.com/

 

 

part2.可愛的東京相機專門店

 

第一站:Popeye Camera(自由之丘)

 

午後的自由之丘總是展現著一股輕鬆可愛的氣氛。這裡以聚集雜貨店與甜點店出名,無論是自然風、和風、古典風、北歐風、南洋風等等,各種多樣色彩又帶著手作質感的生活雜物不停地擄獲著女孩兒們的心,更不用提甜美繽紛的各種西式點心總在每個街角散發誘惑,來到自由之丘想全身而退真的很難!

 

06

[可愛設計風的門面]

 

而在這些與生活用品、設計家飾相關的雜貨店之間,有著一家大人氣的可愛相機店--Popeye Camera

 

小小的店面裡,佈滿了各種與相機、攝影相關的物品,一個區域是相機專區,如全新的底片相機、玩具相機、古董相機、二手相機等實機的販售,各種一般在普通沖洗店難買到的底片也任君挑選,另一邊則是與攝影相關的生活雜貨,相簿、相框、筆記本、貼紙膠帶等可以用來裝飾手工相簿的小文具等等。

 

07 08

[販售多種類型底片] [很容易讓人亂買的雜貨小物]

 

店內還提供沖洗照片與製作寫真卡片的服務,後方有一個小區域,有四台電腦可供使用,牆上有將各種沖印效果列出讓攝影者參考,除了將照片沖洗出來之外,也可以簡單作成紀念貼紙的版本,在現場看到不少日本當地人正在使用著,後面也好幾位小姐正在排隊。

 

09

[沖洗底片與印製照片或貼紙的服務區]

 

仰慕此處已久的我在天皇誕生日(12月23日)這天搭上日比谷線,目標就是自由之丘的這家店。 因為剛好放假,街上人潮洶湧,店內顧客雜沓,女孩子們左顧右盼不停挑選著各種可愛小雜物,或是像我這種專門來採購底片、像機包、像機背帶地觀光客,當然也不乏有常客進來喊一聲要沖洗照片。

 

因為每樣商品都不會太貴,採購起來心裡沒有太大負擔,甚至連專業的底片相機都在年末的節慶季節推出限量折扣價套餐,真是超級刺激消費的好地方啊!其實店內空間才不到幾坪大,加上遊客又多的時候,還是會有點擁擠,但我還是在店裡待了將近一個小時!真的每樣東西都想打包帶走啊!

 

11

[店內採購的人很多,觀光客也不少]

 

如果造訪東京時間夠長的話,不妨嘗試一下這裡的像片沖洗或寫真卡片製作的服務,應該可以在一週內拿到成品。

 

例如在11~12月的年末季節,店家推出製作寫真年賀狀的服務(日本人過年有寄賀年明信片的習慣),如果不是我太晚知道時間不夠,一定會想試試看作一張自己創作的寫真年賀狀!希望來年還有機會。

 

東京都目黒区自由が丘2丁目10番2号

http://www.popeye.jp/

 

 

第二站:Camera Cabaret Shop(澀谷)

相對於自由之丘的Popeye算是"雜貨擔當",澀谷的Camera Cabaret則專攻LOMO、Toy Camera的領域。

 

12

[位於二樓的玻璃門入口]

 

喜愛底片攝影的人不能不知道日本有一個帶領著所謂Toy Camera的次文化潮流前進的專業團隊SuperHeads,而這個品牌背後操刀的則是日本攝影師大森秀樹(Hideki Ohmori)

 

大森秀樹先生於2000年成立PowerShovel公司,除了代理LOMO販售,也將玩具相機當成時尚品牌經營,打破一般相機在傳統通路銷售的觀念,讓博物館、美術館、服飾店、精品店等地都能買到相機。

 

13

[PowerShovel出版的攝影集]

 

2003年時,正式創立了專營相機商品的SuperHeadz品牌,位於澀谷的Camera Cabaret Shop就是SuperHeadz的形象代表直營店。

 

店內除了販售各種LOMO相機與同系列相關商品之外,更有全系列SuperHeadz自行開發或出版發行的各式相機(如Golden Half半格機與Black Bird, Fly玩具雙眼相機等)、底片、T恤、寫真攝影集等週邊商品。

 

14

[店內滿滿都是相機]

 

兩年前首次踏上這裡時,恰好有一台我喜愛的相機正式上市開賣,男友便豪氣干雲地出手餽贈這台相機,讓我大為驚喜,因此對此店一直保有非常美好的回憶(笑)。

 

當然除了回憶之外,這家店也是一個很容易"失守"的"警戒區"(所以說越小間的店面越要謹慎啊),店內賣的都是動輒上萬日幣的相機與設計商品或攝影集,走進來很容易,但是要怎麼走出去就是一大考驗啊!早有心理準備的我,在2010年底再訪時,就達到不動七情六慾的新境界,僅僅帶走兩捲限量生產只能在這裡買到的底片,這樣應該算防守成功吧(XD)!

 

15 16

[許多攝影展覽DM可免費帶走] [在門口記得轉一下獨家設計的別針扭蛋]

 

說了這麼多典故,其實只是要說:有玩底片機的朋友記得要來這裡朝聖吧!

 

順道一提,這家店走出來就是澀谷公園通,很接近NHK放送中心與國立代代木競技場,因此若從澀谷站走出來,往公園通方向前進,除了各大品牌專門店可以血拼,不乏有特殊風格的小藝廊、設計商品店等等,沿路非常好逛,光是在這裡就可以好好訓練腳力,消磨一個下午囉!

 

東京都渋谷区神南1-15-12 秀島ビル2F

http://www.superheadz.com/

http://www.powershovel.co.jp/

http://powershovel.co.jp/cabaret/

 

以上撰文、攝影:林凱洛Carol Lin 2011

 

arrow
arrow

    the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