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jpg

忘了在哪本書上看過這樣一段話:『年輕時應該多到處遊歷,這將成為人生的食糧。

 

我在東京時想到這句話,卻是在COW BOOKS書店靜下心來閱讀一本旅遊寫真集的時候。

 

東京是一個匆忙的地方。路上行人走得很匆忙、行程安排得很匆忙、時間也流逝得很匆忙,但所謂"遊歷",並非一直"在路上"、"移動中"才算遊歷。找一家書店吧,坐在台階或地上,捧著書閱讀那些在千里之外遇見的文字,也算是旅行中的充電站喲。

 

以下介紹六家位於東京的藝術設計獨立書店,當我在此買一杯咖啡,坐在店內的空間裡,享受與攝影大師、建築師、藝術家們不受時空限制的神遊時,特別感受到,旅行中一個人的孤獨之必要。

 

Brooklyn Parlor --新宿

 

既是設計書店、也是咖啡廳,晚上還能變成風格酒吧的Brooklyn Parlor,品牌精神就是『人生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人生における無駄で優雅なもの、ぜんぶ。)。

 

這家店是日本知名爵士酒吧Blue Note旗下的藝文咖啡館,才開幕沒多久,就獲得很多文人雅士的關注,也立刻刊載於新出版的東京藝術景點旅遊書的推薦景點。

 

雖然位在新宿マルイ アネックスOIOI ANNEX百貨公司下方,但並不會過度吵雜,情侶、上班族或OL或選擇這裡約會、用餐或開會,店內播放著爵士樂,漂浮著美式的紐約街頭氣味,整排書牆上,擺著攝影、藝術、設計、時尚、建築與、音樂與近代文學等書籍,亦有風格雜貨吸引著女性們的目光,無論白天晚上任何時候來,都可盡情享受好書、好音樂、好咖啡與好食物。

以後來新宿,將不只逛街血拼買衣服而已,請優雅地花點時間,來喝一杯好咖啡吧。

 

東京都新宿区新宿3-1-26 新宿マルイ アネックス B1F

http://www.brooklynparlor.co.jp/

 

Tokyo,Shinjuku【Brooklyn Parlor】 Tokyo,Shinjuku【Brooklyn Parlor】 Tokyo,Shinjuku【Brooklyn Parlor】 Tokyo,Shinjuku【Brooklyn Parlor】

 

NOW IDeA / UTRECHT / aMoule --南青山 (此為舊址,現已搬遷)

 

在充滿時尚設計氣息的南青山路上,藏著這家個性獨特的小型複合式獨立書店「NOW IDeA / UTRECHT / aMoule」。

 

這三個名稱代表著三個營業場所:NOW IDeA 是小型展覽空間、UTRECHT是獨立書店、aMoule則是Cafe。

 

聽起來很複雜,但這三個不同功能的空間其實都在同一個地方。

 

UTRECHT/ NOW IDeA 是一個巧妙的藝術複合體,亦代表著一種濃縮精練而自由自主的東京藝術風格,這裡販售以藝術、設計、攝影為主的日本國內外出版品,同時也推動策劃 著日本的年輕創作者進行作品展覽,他們更是一家小型出版社,在「為活著的人製作一本書」的主旨之下,發行限量的藝術設計紙本出版品。

 

約莫兩房一廳、不到二十坪大小的空間劃分為前方的書店、後方的展覽空間、以及陽台上的露天咖啡座,店內通道極為狹小,想錯身而過都要小心翼翼,別碰掉了堆疊的書本。陽台上的咖啡座更有趣了,只有兩大張長桌,圍牆上擺了鳥屋,時不時聚集著很多飛來享受免費飼料的麻雀們,吱吱喳喳的鳥叫搭配著店內輕快 愉悅的背景音樂,感覺就算帶著電腦在這裡工作,都會心情快樂而有效率多了。

 

(因為真的有一個老外就這樣坐著打電腦配咖啡,看著他絲毫不受人或鳥的影響的表 情,真讓人忌妒吶。)

 

走進展覽空間,正舉辦著一對年輕創作者的作品展「東京の森」,藝術家將東京五座最具代表性的公園森林寫真照,上釉燒製在陶盤表面上,成為獨一無二的森林陶盤,作品佈置亦依照東京公園地圖上的實際方位擺放。展覽空間雖小,卻能除去人與藝術的距離,我輕輕觸摸著盤上粗樸手感的東京森林,突然覺得,與東京的關係又多了一分烙印般的親密。

 

東京都港区南青山5-3-8 パレスミユキ2F

http://www.nowidea.info/

 

R0013254 R0013257 80990004 80990002 80990001

 

NADiff A/P/A/R/T --惠比壽

 

熱愛當代藝術的喜好者不能錯過的知名藝術書店,以「New Art Different」為名的NADiff,曾經開設表參道上風靡一時,也在其他幾個大型美術館設有分店(如我前一篇提到的東京寫真美術館),後來轉戰於惠比壽的小巷子內開設了五層樓高的獨立旗艦店,因此稱為"APARTMENT",這裡既是書店,同時亦有不同藝術取向的藝廊進駐。

 

看起來雖只是純白俐落的直立型鐵皮屋,內容卻是深藏了日本最時尚前衛的當代藝術潮流趨勢唷。

 

要尋覓這個地點,光是看地圖還有點迷惑,我記得當天光是在它外面的巷子捧著地圖又打開手機上的google map,繞了三圈還是找不到,即使柱子上都有路牌指引,還是花一番功夫才找到這棟白色建築。

 

當然,這並不妨礙書迷與藝術迷們前來挖寶看展的興致,光是看書,就可以坐上一下午。

 

除了東西洋美術、攝影、建築、設計等書籍以及影音商品之外,也販售如森山大道、蜷川實花、大竹伸朗等日本知名大師的週邊商品。 書店的地下室是Gallery,要走到書店最裡面才會看到旋轉樓梯往下走,結果我去看出的那天,不知道眼睛生在哪裡,明明往地下樓的指示就在眼前,本人卻鬼遮眼沒有走下樓梯,於是硬生生錯過了一個我非常想看的攝影展,真是再也沒有比這種"過展前而不入"更笨的事情了,唉!!!

 

東京都渋谷区恵比寿1丁目18-4 1F

 

http://www.nadiff.com/home.html

 

NADiff A/P/A/R/T NADiff A/P/A/R/T NADiff A/P/A/R/T Inside NADiff A/P/A/R/T Outside NADiff A/P/A/R/T

 

LimArt--恵比寿

 

嚴格說來,我到LimArt的時間很短暫,因為晚上吃過飯才往惠比壽走,而只要一入夜,日本住宅區根本陷入一片寂靜,捧著地圖繞一圈(日本的"XX丁目"地址是方塊狀的)才在街上找到LimArt。

 

明明才晚上六點,卻已經有八九點的感覺了。 LimArt從落地窗中散發著溫暖的光,員工比客人還多。大家都很安靜,於是我也很安靜。

 

這裡的書多半是西洋美術與西洋音樂,原文書居多,珍貴而所費不貲的二手書擺在架上讓愛好者可隨意賞讀,可惜大多我看不懂,畢竟也不是科班出身,只好轉而欣賞內部設計。

 

LimArt不只是一家藝術書店,其營業項目十分多元,書店只是通路的一環,他們還兼營藝術家作品出版、平面設計、紙製品設計、網站設計、藝術策展等。不過如果不需要研究那麼深入的話,光是參觀LimArt的室內設計也很足夠了。它最迷人的就是木製老件所堆砌起來的藝文風格,不過我的感受卻更像一位刻意低調而保持尊嚴的布爾喬亞。

 

前半部是藝術書店,後半部空間則是一個小藝廊,造訪當天,恰好是一位皮製品藝術家進駐,除了正在展示的作品外,藝術家本人也在現場使用工具機器製作皮藝。他看我進入參觀,微笑地向我行個禮。 後來我想到為什麼LimArt一直給我一個熟悉的感覺,如果去過東區的"好樣本事VVG Something",大概就能想像LimArt,感覺是十分類似的。

 

東京都渋谷区恵比寿南2-10-3

http://www.limart.net/

 

R0013667 R0013669 R0013670

 

Sunday Issue--澀谷

 

在澀谷,並非只有血拼一事可做。從東京メトロ澀谷站13番出口一走出來,往坡上走去就是美竹野村ビル,你將很難忽視一樓轉角的On The Corner咖啡館,在這裡的二樓,就是一家有趣的風格小藝廊&二手書店--Sunday Issue。

 

逛日本藝廊有個很有趣的共同點是,如果它位在某一棟大樓的二樓以上,它的入口大門則多半是一扇帶有七八零年代風格、看似冰冷且讓人懷疑是否真的可以自由開啟的舊鐵門,嗯,或者會重新上漆、貼上LOGO之類的吧。另一個特點,年輕一輩的藝文愛好者若要投入從事展店經營,通常不再只是單一項目營業,目前很多小型複合式藝廊十分流行同時具有Lounge Bar、Gallery、Bookstore的經營型態,例如 Sunday Issue與前面提到的「NOW IDeA / UTRECHT / aMoule」。我十分好奇好奇這種經營模式的成本考量。

 

當我推門進去Sunday Issue的時候,店員簡單跟我打聲招呼,隨即繼續與吧檯上一個疑似留學生的外國人討論事情,並不會特別搭理我,這樣很好,因為我也不需要特別關注,只想好好看書店與展覽。

 

小吧檯後方就是正方型的展覽空間,當天看到的是一個新銳女性手工藝術家的作品,將日本生活中常見的風景融入到羊毛氈織品中的複合媒材作品,饒富新意。雖然我很欣賞日本小藝廊能讓很多日本新瑞藝術家或設計師有空間可以發揮長才,不過我也對於藝廊與藝術家之間的利潤拆分與依存關係感到興趣,希望有一天能有機會來研究看看這個議題。

 

展場旁邊的長方形空間,則是一整排木製書櫃的二手書店。選書數量嚴格說起來比起一般設計書店來說並不多,搭配藝廊風格,以音樂、藝術、電影、西洋文學等為主,但如果真的有心想找古書挖寶的話,說不定可以有些收穫。(當然一般來說想挖古書還是會到神保町的古書街吧)

 

東京都渋谷区渋谷1-17-1 美竹野村ビル2F

http://www.sunday-issue.com/

 

R0013442 R0013433 R0013434 R0013440 R0013438

 

COW BOOKS --中目黑

 

Cow Books在世界上的獨立書店圈是非常有名氣的(台灣亦然),當然是因為有個出名的作家老闆松浦彌太郎。

 

身兼日本知名作家、書評者、雜誌總編輯等多重身分的松浦彌太郎先生,從刻苦的路邊書攤、到開創性的旅行書車,最後落腳於中目黑,開設了這家「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書店果然一如以往看到的照片顯示,真的不大,但這裡藏書的份量卻是最慎重的。經過精挑細選收購的二手書籍,每一本都能讓書迷們如獲至寶。

 

Cow Books的周邊商品很多(真會賺錢),吊書袋售價頗貴我買不下手,只好買幾張乳牛明信片做為紀念,當然蓋個店家紀念章是一定要的。

 

我最愛中間那張長書桌,完全開放給讀者,你可以拿本書坐下來閱讀,或是寫寫明信片,叫杯店內販賣的咖啡或茶(就只賣這麼簡單的飲品),聆聽如細水流緩的當代爵士鋼琴,接著,就請自由地享受書中世界吧,一如門口的標語:Everything for the freedom.

 

摩登簡約的門面旁邊,承襲著它原本流動書車的出身,擺了幾個露天小書櫃,不過冬天真的太冷,在門外讀書可不是一件浪漫的事。如果在春夏,面對目黑川邊的一整排櫻花長廊,這會是多美的一幅風景。

 

12月造訪那日,恰好正在進行期間限定的"Book Fair",竟然正在展示Cow Books收藏的絕版寫真集!這真是讓人大喜過望,熱愛攝影如我,能不花一分一毫就閱覽這些珍貴的大師作品,套句非常八股的說法,就是喜悅之情筆墨難以形容!既然如此,那就貪心一點吧,毫無顧忌地把一本本大部頭攝影集拿來桌上坐著看,其中有一本1970年代日版的超經典攝影集《The Americans by Robert Frank》,竟然有幸能拜見這種夢幻逸品!真是感動到快哭了!(T_T)

 

於是那個下午,音樂、空間、攝影集,成就了我在東京逛書店期間,一段的最美好回憶。

 

東京都目黒区青葉台1-14-11

 

http://www.cowbooks.jp/

 

 

Cow Books albums Cow clue

 

以上撰文、攝影:林凱洛Carol Lin 2011

arrow
arrow

    the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