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atogawa StateSide Town

 

那天史丹利傳訊息給我:林凱洛妳有去浦添外人住宅區對吧?我說對阿。他說妳快點寫這裡啦,我覺得這裡很不錯。我說對阿很不錯,但那你幹嘛不寫要我寫?!他說我比較想看妳先寫......於是,就將浦添外人住宅獨立一篇出來吧。

 

是說,一開始,對這個地方完全沒有印象。以前來沖繩時,旅遊書上沒看過這個景點,甚至連浦添市正確的地理位置也不太清楚。

 

那天大巴載著我們,沿著國道58號行走,拐了一個小彎,堪堪擠入了一條小路,我們一邊讚嘆著司機的技術強大,導遊通知目的地已經抵達,這裡就是浦添外人住宅區。

 

我往左右邊一看,有一家幼稚園,其它就是極為普通靜謐的住宅區,哪裡是所謂的"外人住宅"?原諒我的無知,起初我腦中浮現的都是北谷美國村那樣充滿好萊塢氣氛的地方,下車往前走,眼睛一亮,原來,是這樣一片如加州濱海平房社區這樣的小屋子!

 

浦添外人住宅區

 

sIMG_2665.jpg

 

浦添.JPG

外人住宅街位於浦添市港川二丁目,如果仔細比對google map,在上面還是可以找到路的,雖然需要花點功夫,老實說,這個景點也並不容易抵達。本區是真正的名字是『Minatogawa StateSide Town』,正確名稱應該稱為"港川美國社區",乃因這些老房子都二次大戰後由駐守的美軍與眷屬們所居住的地方,於是房屋建造方式融合了美日風格,每條平行的小路皆以"ARIZONA"、"KANSAS"等美國各州名稱。

 

"外人"這兩個字在日文中就是"異國人、外國人"的意思。我看目前在中文檢索的名稱中,普遍稱此區為"外人住宅區",於是也就沿用這個名詞,雖然說是外人住宅,但目前似乎多為日本人居住,美軍眷屬都已經遷移搬走了。日本一般通稱此區為『浦添市港川の外人住宅街』,以此關鍵字google檢索就可以找到比較多情報)

 

光是站在指示牌前,彷彿跨入另一個時光倒流的時空。告示牌上以顏色區分每一條小街,還有詳細的店鋪名稱,在曾經一度被世人遺忘了的小屋裡,靜靜待著一家家咖啡廳、麵包店、甜點舖、美容院、小酒吧、雜貨舖等讓人驚喜的小店。我們一群觀光客小小地喳呼驚嘆,語氣中洩漏了可能會不小心打擾了婆婆或嬰孩正香甜午睡的興奮之情。

 

浦添外人住宅區

 

浦添外人住宅區

 

浦添外人住宅區   okinawa bakery ippe coppe(イッペコッペ)

 

每一條小路上都隱藏著迷人的秘密小店,如小小的白色義大利小餐館カフェ レストラン LaVita、自家烘焙手工咖啡店「cafe豆の木」、明明很小家卻擠滿了人的每日營業六小時手工麵包店ippe coppe (イッペコッペ)(照片如上)、以及有名的水果塔兼雜貨店[oHacorté](Ohakorte オハコルテ),等等。

 

[oHacorté]在沖繩當地的美食情報上算是很有名的人氣甜點店,其實在那霸市的國際通附近也有分店,不用千里迢迢跑到浦添,不過,當然還是浦添的本店比較有風情囉。據說它家的水果塔很好吃,當然是不便宜,我去的時候恰好遇到一對情侶坐在庭院的小木屋喝咖啡,實在太浪漫啦。[oHacorté]的網頁上有完整的交通資訊,如果想來外人住宅區但找不到門路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時間匆促,我們光拍照都意猶未盡,根本沒有餘裕可以好好坐下來喝一杯咖啡,或是吃一片手工麵包。

 

後來有團員在車上分享她衝到麵包店所買的當日限量吐司,又香又Q,我們都十分好奇,到底這些小店開在這裡,生意是要做給誰呢?誰會遠道而來買這一群每一天都被揉進了美味心意而烘焙出來的麵包君呢?誰會千里迢迢來窩在小白木屋裡吃一口草莓塔小姐呢?日本人作生意真是很不可思議呢。

 

浦添外人住宅區

 

浦添外人住宅區

 

浦添外人住宅區

 

浦添外人住宅區

 

 

每一道牆、每一扇窗、每一個角落,都殺光了我們的底片與記憶體,大家不停按快門,在這個充滿綠意、微風與幽靜的地方。如果說北谷美國村是沖繩島上最富有美國歡樂氣氛的景點,那麼浦添外人住宅則是盛載著一段異邦人所遺留下的鄉愁與回憶,靜靜地隨著歲月流逝,讓唐突闖入的旅人如我,翻過了一頁歷史。

 

我想或許這個新的景點,將會被越來越多背包客流傳並造訪,希望你們下次來參觀時,能夠多放一點空閒發呆的時間,曬曬太陽,喝喝濃茶,吃吃甜塔,寫下一篇安逸閒適的沖繩日記吧。

 

浦添外人住宅區

 

浦添外人住宅區

 

浦添外人住宅區

 

 

浦添外人住宅區    浦添外人住宅區

 

[2011.06.29補充] 因為有些朋友問我交通情報,所以我查了一下,張貼如下,希望能對想來造訪的遊客有幫助。

 

◎地圖: 此區位於浦添市港川二丁目,所以可在google map上查詢如下,放大地圖後,看到如豆腐塊排列的社區就是: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公車: 1.如果你住國際通附近,請到琉球バス公車總站搭車。

2.請事先查詢公車路線圖與時刻表→琉球バス交通バスロケーションシステム

3.抵達站牌為[第二城間(大謝名向け)]公車站,從那霸市出發,可搭乘的公車為

 >[110]長田具志川線 下り 具志川向け

 >[120]名護西空港線 下り 名護向け

 >[20]名護西線 下り 名護向け (←班次非常少因此不建議)

4.以下為公車到站後請往北走,詳細路線地圖如下 (我是憑印象,希望沒有太大誤差)

5.如果真的找不到,路長在嘴巴上,直接把漢字拿給當地人看詢問一下吧!!!!

 

 

map1.jpg

 

[延伸閱讀]

『昭和』: [2010島時間]- 二日目 - 三線の花 - yam天空部落

[2011沖繩] 浦添市港川二丁目,外人住宅 @ 好命人 :: 痞客邦 PIXNET ::

 

 

 

[本系列文章與沖繩觀光廳、中華航空公司等合作,感謝以上單位提供的行程與旅程上的照顧。]

arrow
arrow

    the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