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入本文之前,請務必先前往下列網址,看看美麗的熱內盧,讓Paula Morelenbaum的歌聲先存放入記憶裡。
http://www.casamusic.com/



早在台灣還沒發行,今年四月,我已聽說這張經典專輯。當時吳老伯遠在溫哥華推薦我聽這張他自己也沒聽過的專輯,他說他極喜愛阪本龍一。

當時還特地請朋友從日本帶回來,朋友說,他找了很多家唱片行都找不到,最後在一家滿大的唱片行裡,一堆阪本的舊CD裡找到全店唯一的一張。但因為種種不急迫的原因,也忘了從朋友那裡拿回CD,遲至台灣九月時都已發布上市消息了,我才認真聽這張專輯。

第一次聽的感覺,感覺好像聽到Jobim與Jacques & Paula Morelenbaum合作的舊片子,一張現場專輯(但是很抱歉我忘記專輯名稱,前男友送我的CD,也是我珍愛的名碟),而CASA的聆感,契合著”HOME”的意念,彷彿是JOBIM回魂這樣,四處充滿他的光影與呼吸。阪本說,Jobim像是偷偷站在窗外的小鳥,大笑地,告訴阪本要溫柔地彈他的琴。

那是在35度的夏天,那是Jobim的家,cd封面上霧藍的熱內盧水島邊,有一扇窗傳出曬得乾乾淨淨的呼喚,遠遠。

阪本的音樂有時候冷、龐大、線條分明,這次,可以聽到含蓄而內斂的勃發情感,每一曲子,從飄逸如光點的歌聲到潛沉蔓延的提琴,加上如伸出雙臂溫暖覆蓋住全部音樂元素的阪本鋼琴作為引線,一如這張專輯在博客來的導聆文字中提到,在這"印象派"的情境之下,任何一首曲子都可以產生不一樣的意象與每一段故事。美麗、靜、時而貼近、時而眺遠。

博客來的爵士音樂首頁中,我看到有關這張曲子的介紹:『日本可以說是發展最蓬勃的國家,老一輩如渡邊貞夫、山下洋輔躍進國際舞台,展現大師的風範。小野麗莎夾帶生長在巴西的背景,以巴沙諾瓦橫掃全台,近年來新秀粉墨登場,躍躍欲試。更難能可貴的是,每位呈現出來都有各自的風采。就連國際音樂巨星--阪本龍一這次也嘗試巴沙諾瓦,並向裘賓致敬。』

這樣的介紹,只覺得真是低估了這張專輯的意義性。

我不喜歡拿小野利莎來與阪本龍一並置,就像比起和風明太子義大利麵,我更想吃義式白酒香蒜蛤蠣扁麵這樣名稱華麗傳統道地的義大利麵。不應該是像小野麗莎的。

CASA的"BOSSA NOVA"與那些熱情、慵懶、艷陽與南風的BOSSANOVA不一樣,CASA裡音樂的醇度與感情的深度,是小野利沙的曲子差可比擬的。很抱歉我這麼說,但,也只是想表達對阪本的敬意;阪本與Jacques & Paula Morelenbaum夫婦合作,經過一連串謀合、溝通、試驗與交融的時期,在同樣的空間裡,時間的重力就那樣不存在了,歷史的重現,近乎壯麗。

阪本讓JOBIM再次降臨在世界,這片自然之地,挾著過剩的暖奶油陽光,將棕梠下的寂寞淡淡蒸發,夜晚看著星光,就不再那麼感傷,那些所有對JOBIM的感情、紀念、思懷與眼淚,從里約輻射而出,復刻在這70分鐘裡。


「Jobim’s spirit signed here and there in the house….. Jobim was one of the angels of the 20th century.」
── Ryuichi Sakamoto


《推薦選樂》

CASA‧阪本龍一‧Sony Music‧2002/9

《推薦網站》

1‧阪本龍一網站之CASA專題 ← 強推必看!
http://www.casamusic.com/

2‧阪本龍一網站
http://www.ryuichi-sakamoto.com/

《相關連結》

1‧博客來專輯介紹: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084257

2‧英國BBC網站導聆:
http://www.bbc.co.uk/music/world/reviews/casa_sakamoto.shtml

3‧Amazon網站推薦:
http://www.amazon.com/exec/obidos/ASIN/B00006FIBO/qid=1040212747/sr=2-1/ref=sr_2_1/103-6314388-05318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