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的最後一天。

一早起床,整理今日要出門的衣物,音響裡播著一張網友Jon燒來給我的CD。

法國小巨人—米修.培楚西雅尼Michel Petrucciani的『100Hearts』。

一早有光,Michel的手指頭陪著我忙碌搜索物品的動作飛奔在1983年的琴鍵上。

有一瞬間我坐著,眼神穿越了公寓的白色泥牆,100Hearts(*)的聲音如引線般刺過耳膜,在腦裡自成一片環繞的寬闊音場,坐在一個完全沒有人的紐約演奏廳裡,陪20歲的Michel輕鬆自在地用左右手玩鋼琴。

說是玩鋼琴,一點也不為過啊。千萬要留意,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被Michel捉弄似的右手,把人拖進一個不知所在的洞裡,你得認真夢遊一次12分鐘的米修仙境,跟著他快樂而不知疲累的玩耍。現實的Michel不能奔跑,但夢裡的Michel任意飛翔。

他的左右各有不同旋律進行著,左手地彈跳如光點,右手的遊歷如彩虹,在六分鐘時乍然出現一段驚喜,Michel不甘寂寞地吹著口哨,我以為那是幻想,一段我自己不由自主的哼唱,卻又是千真萬卻地在CD中播放出來,這一刻可以聽見,Michel嬌小而行動不便的身體裡面,蘊藏著無法探索的高昂能量。

Michel或許是我見過,最恣意拋開肢體束縛的音樂家。我不知道這首曲子取名為100hearts有什麼意義,我就這麼簡單的解讀著,Michel給我100顆心的份量,讓我有100倍的快樂,100種的自由方式,100種的角度去飛。

我讓這首曲子不停重複,快樂地穿衣服,快樂地上妝,快樂地整理行囊,快樂地想著我的愛人,快樂地出門。

再見,2002年。


《推薦賞樂》
Michel Petrucciani ‧100 Hearts‧2002/6

《延伸閱讀》
http://www.music543.com/i_want/100hearts.htm

*註一:
本文中所提到的”100Hearts”,乃此張專輯最後一首第六首曲目。

*註二:
『100Hearts』這張專輯,是Michel1983年在紐約灌錄的第一張獨奏專輯,在2002年6月重新發行。網路上可以看得到的資訊,皆讚頌著這張原本是絕版LP的傳奇唱片,重新轉拷為CD之後,讓更多現在的世人有幸得以一聞。

1999年,嬌小的Michel以三十六歲的年輕生命因肺炎病逝於紐約,他灌錄『100Hearts』的那一年,年僅20歲。



pic‧Joe‧Hong Kong/2002/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