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原先寫了一小段有關於《RIO》這張片子的東西,但一直覺得哪裡不對,就擱著。

總覺得是缺少某種塊狀的渡假心情或是什麼的吧,我一直惦記著這件事情。

若只是在誠品書局的架上試聽《RIO》,要聽到什麼程度才會讓人想把這樣一張CD拿回家呢?它既不是一張被重度行銷的大師名盤如Ketil Bjornstad或Keith Jarrett,也不像一般ECM的片子始終人文優雅遺世於外,若不是因為可以被試聽,再加上蘇重的樂評背書,到底有誰會在什麼時間帶著怎樣的心情下了怎樣的決定,把這張CD買回去呢。

夜裡帶上耳機聽《RIO》,深怕里約的過度歡愉一不小心就撞歪了一棟公寓的睡眠,畢竟第一軌《Samba de Mar》催促著人們上街的手拍鼓,絕對不安讓人入睡的好心眼。可是當一股想要玩耍的心情被挑起時,一段搖曳生姿的BossaNova,忽而將場景拉到街邊的海岸,就這麼不明所以地被第二首《Dia de Praia》推坐在露天咖啡座裡招待一杯冰啤酒,那一定是一個臨海的街道上的米色帆蓬下的咖啡座吧,很難不這樣去想。

曲子是這樣高高低低、快快慢慢、強強弱弱,這畢竟是一場嘉年華會阿!玩累了就坐下歇腿,停夠了就再起玩樂。在這個轉角遇到陽台上性感的巴西女郎拎著性感的嗓子唱著性感的調子《Revolucionario》她可能穿著性感的小洋裝有著性感的眼神;在下個路口加入另一群年輕人玩弄《Assalto Cultural》的雷鬼節奏行列讓自由的指尖即興起舞;我真的沒去過巴西,但我真的浮現歷歷的幻影,偷窺著街頭正上演著的劇情。我發誓我一定會苦惱著繼續玩還是要休息玩還是休息玩還是休息。啊啊好煩惱。

鋼琴家Uri Caine是個稱職的導遊,領走著一場繽紛舒爽的行程,他甚至不需要任何一句過度的解說。陽光、人聲、步履、杯盤、海潮的味道與路過巴西美女身上的誘甜,從里約吹來那股熱熱的風路過北半球的一個冬夜,讓正在逝去的湛涼泛起一段溫潤的春潮夢境。

因為太過真實,聆聽途中入耳的人聲窸窸窣窣,讓我三四度拿下耳機,以為房外的家人正在說話。四周仍只有電腦主機的作業聲與窗外透進的黑夜的寂靜嗡嗡作響。台灣依舊是台灣。

到現在我仍以為哪些隱約感覺很開心的哼哼哄哄只是我的幻覺,幻想我在里約,幻想著悠閒的渡假心情。話說回來,幻想似乎永遠是沒錢的人愛作的事,有錢的悠閒才會真實,起碼渡個巴西假,一定很真實。

這應該就是我昨天想尋找的那塊什麼真實的東西吧。



《推薦賞樂》
Uri Caine‧RIO ‧2001‧Winter & Winter 910 079-2 玖玖文化

《延伸閱讀》

●唱片介紹1/(中)
《什麼台》by蘇重‧【我的2001爵士推薦唱片】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akman/index.html

●唱片介紹2/(英)
http://www.uricaine.com/discography/rio.html
http://www.bbc.co.uk/music/jazz/reviews/uricaine_rio.shtml

●唱片介紹3/(日)
http://www006.upp.so-net.ne.jp/ott/music07.htm

大師介紹
http://www.uricaine.com/index.html


pic‧uricaine website
2003/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