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

那麼,我大概就這一個月的觀察歸納以下幾個結論。


觀察1.劇情

自助餐店裡面除了老闆娘與她的一雙女兒之外,還有大概四個煮飯歐八桑,幾乎都是女人。

我剛在自助餐店吃飯沒多久,就發現她們真的很能講話,中午將近一點的時間通常客人不太多,她們會一邊忙手上的瑣事,一邊喵著喵著看電視,也算是串聯劇情的一種方式。

那一陣子她們固定收看的是華視中午重播的“倚天屠龍記“。

真要老實說的話,我不只不太看連續劇,我也不看金庸。不知道為什麼,金庸的武俠小說我真的看不懂又看不進去,也許這是我人生的遺憾,但這個遺憾其實對我並沒有造成多大的失落。

但是真正令我產生失落感的,竟然是這一群毆八桑!

當時我一邊吃飯一邊看報紙,看著看著,就聽見陣陣討論聲魚貫入耳:
「阿這個查某說這話是什麼意思?」
「丟西那個周芷若她師傅不讓她……(這裡我聽不懂)」
「齁~~阿伊干是愛去找張無忌*****(我也聽不懂)」
「嘿阿!!阿斗係張無忌******所以周芷若*****,峨嵋派*****安捏啦!!!」
「阿趙敏不是說*******」
「嘿阿!阿那個賈靜雯(莫名其妙突然冒出本名)馬係愛張無忌,叫伊去*****阿伊今罵斗係要去*****」
(有*******一律聽不懂)
…………………………..

如果這是一個漫畫畫面,應該可以看到我眼睛發白頭滿斜線,幾乎像千葉徹彌畫的 小 拳 王 消失在擂台上一樣,大概就是這麼震撼。

我對金庸的小說幾乎不懂,但這群毆八桑卻可以完全理解劇情的走向與變化,也有可能因為這個題材已經拍過太多次,搞不好她們還會去分析以前的劇情與現在的劇情有哪裡改編得不一樣,我就是會忍不住這樣猜想阿!

這件事情給我很大的一個教訓,以及對未來中國文化的發展產生希望,不管是「倚天屠龍記」、「神雕俠侶」、「楚留香」、「鹿鼎記」、「白蛇傳」……,中國文學絕對可以平民化、普及化,只要找對途徑與方法,尤其不能被傳統想法所束縛,才能在觀念上與行動上產生有效的突破!

這跟周星馳拍鹿鼎記與西遊記的道理是一樣的,對!就好像少林足球,可以把少林寺功夫延伸到各種運動一樣,連續劇也可以把多樣化的中國藝術發揚光大,其威力之強大遍及海內外有國人的地方,不可不慎之!


(敬請期待觀察2‧製作)


圖片:華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