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

觀察2.製作

某一天中午,我突然發現她們不看倚天屠龍記了。正當我相當好奇什麼節目可以讓他們轉移注意力時,電視上的另一部古裝劇打出字幕:「四大名補」。

我可以肯定這家人真的很支持華視。不過,這又是什麼鬼片子?華視是打算從包青天、施公奇案、土地公傳奇這樣一路走來,延續民間古裝劇的慣例,不來個破百集不演是吧?看起來很像又是一個會一次演很久的古裝戲呢。

好吧。總之我也搞不清楚這片子是一次播四個名補,還是分四次播四個名補,總之就是有四個名補,有名的捕頭,抓壞人那種的人,據了解這部奇情倫理正義武俠精裝動作豪華鉅作還是改編自溫瑞安的武俠經典名著,可惜他不是我守備範圍,所以我對這故事完全就是一個沒聽過。

依照往例,媽媽姊姊婆婆們對劇情依舊瞭若指掌,這個人為什麼偷東西那個人為什麼栽贓他,她們全都心裡有數一清二楚,偶爾看到壞人出現還會“哼哼”冷笑兩聲用以鄙夷電視上的壞人角色,只能說是相當的進入劇情起伏之中。

突然,十七八九歲的小女兒說:
「哇,這次的特效作的比上次厲害耶!」

可不是,斜眼壞人雙掌一推就是一把熊熊烈火夾帶十成功力往主角疾撲而去,螢幕上出現火焰狀與水波漣漪雙管齊下,一個不察主角就吃了一記鐵掌,鏡頭隨著主角的暈眩從各種角度轉來轉去,也轉得我頭昏眼花阿。

另一個大女兒緊接著表示意見:
「對阿!這些電腦特效都是動畫啦,這次做比較多動畫喔!」

哇塞!有沒有這麼專業阿?我還真的小小驚嚇了一下下。

瞧這幾個年輕人把媽媽婆婆們唬得一楞一楞的,但台灣的歐八桑力量絕對是不容小覷!過沒幾天,我一樣吃飯看報紙,她們一樣一邊收拾一邊看四大名補。突然她媽媽為了表示下過苦心認真研究,不甘示弱地指出這樣的意見:
「他這個妝這樣不好看啦,太假了!」

我一聽,連頭都來不及抬起來,她們竟然又嘰咕嘰咕研究起道具,這樣也能討論!當然,電視鏡頭轉換的速度很快,我早就錯過她說的那個鏡頭,到現在還不曉得她說的是哪位仁兄咧,被毆八桑批評化妝技術差,我看化妝師如果知道可能會因為羞愧憤而退出電視圈吧。

後來幾天,我還真的跟著研究起特效,包括燈光、佈景、頭套、臉上的粉底與一整天永不脫落的妝,真的有些地方好妙,妙到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比如說,為了表示“內心掙扎天人交戰”,用七彩霓虹燈在臉上閃來閃去變換不停,到底為什麼要用霓虹燈閃爍呢?壞人被火燒死了,為什麼火焰的特效與真實人體的景深焦距差那麼多呢?每次打鬥的荒野為什麼總是同一片山頭、草原或樹林呢?為什麼現在的男主角頭套都不用包頭髻,大家都學亞拉岡披頭散髮?難道,都沒人發現這很奇怪嗎?難道,只有我覺得很奇怪嗎?!

就算以後有機會,我也不看古裝片了!我一點也不能融入大夥其樂融融的世界,給我的挫折感與疏離感,實在太深了。
*淚*


(敬請期待觀察三‧人物)


圖片:華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